可喜可贺,国内厂商浪潮公司4月2号推出了天梭TS850,这是八路的大型X86服务器。在这之前,英特尔今年也发布了新一代的基于QPI架构的多路处理器至强7500,并对未来的Westmere-EX芯片定下了规划。这意味着,未来大型X86服务器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趋势。

现在,虽然说云计算被炒得如火如荼,但是目前仍处在一个周边的一般性应用,例如Google今年三月推出的Apps Marketplace。未来云计算要进入银行,政府等关键领域,他们对系统可靠性、服务水平的要求会非常苛刻,对底层物理设备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。这就是EMC在今年全球IT峰会上所强调的芯片级难题。

据报道,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:“要解决这些问题,只有依靠‘大服务器’,大型服务器将成为云计算硬件基础的核心,成为云计算的硬核。”

这句话很有意思,大型服务器是相对于小型服务器而言,但为什么只能靠”大服务器“呢?

这里先谈谈云计算中的公共云与私有云吧。

何为公共云,一言以蔽之曰,让超级计算能力来的似自来水那般容易,你有我有全都有啊。

何为私有云,一言以蔽之曰,我的平台我来建,我的资源我来用,我的地盘我做主。

无疑公共云会随着用户的使用频率而出现负荷峰值,这其实就相当于Google的在线搜索一般,Google拥有数十万台刀片服务器连接而成的庞大”云计算“集群,通过自动调整其运行状态来随时适应外界负荷的急剧变化。然而,这样的话,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的能力往往只能到达百分之十,百分之九十闲置,此外,在数据中心的电力也只有百分之三左右是用来处理数据的,其他则用于闲置设备,冗余设施和其他能源开销上了(数据来源于451 Group)。这意味着大量的能源和设备其实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,为了数据的安全与运行的灵活,这种冗余某方面来说是必要。

那么,假如Google目的不在于推行面向大用户的云计算服务的话将自己的计算能力,存储能力共享出去,形成规模效益,将自己的公有云转变为私有云,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。但从Google推出Apps Marketplace这个网络运用产品来看,Google更倾向于向外界提供自己的计算力,而形成自己本身的规模效益。

若是作为”自来水“厂的一方,确保数据的安全,从硬件上建立与企业的信任则至关重要。如今X86大型服务器的发展,使得对资源的虚拟化与和资源切分更加有效而迅速,这对云计算的应用是一个有力的技术支持。

然而,但是技术足够是远远不够的,还要形成真正的应用,形成一个有效的市场规模,这样才能形成所谓的规模效益。

浪潮公司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,特别是在服务器竞购方面。那么,假如政府买了一堆大服务器有什么用呢?一方面是可以用来减少政府的网络服务成本,另一方面,云计算带来的强大交互能力必然会提升政府与市民的交流程度。再深入想想的话,如果政府发现自己的计算力太过于冗余的话,会不会又索性办起个类似自来水厂一样的云计算厂呢,再多个电信巨头?

难以想象~~~公共云是否会便成”公有云“,谷歌的离开? 难道看到了这一点:信息是不能………

原创文章欢迎转载,请注明:转载自观尔腾

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,请推荐到鲜果!谢谢支持

7 Comments

  1. 师弟,不错,有一定的见解。
    其实云计算,也不是说每个企业都能做的,我觉得现在能做这个的,首先得拥用非常庞大的用户群,比如说:阿里巴巴、腾讯、百度这些互联网的巨头!

    谢锋
    1. 师兄,话虽然这么说,但是云计算无疑向新的创业者提供的一个能与阿里巴巴、腾讯、百度竞争的虚拟硬件平台!
      我们要的是他的计算力,而不是要他的服务器!
      如谷歌的Apps Marketplace,这样企业就不用为了偶然的使用而保持对软件版权的持续付费

      观尔腾
  2. Pingback: 什么是“云爆发”(Cloud bursting) | 观尔腾

  3. Pingback: 使用云计算也要小心 | 观尔腾

  4. Pingback: 云计算!有助于抑制房价? | 观尔腾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